個位新手爸媽們大家好^^

我本身是幼教學系畢業的 曾經在幼兒園實習過,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間連鎖托嬰中心當教保員,現在已轉職為專業到府保母~

所以不知所措的把拔馬麻們可以來參考一下我的部落格喔!

 

以下幾點先澄清

#並非每間托嬰中心都這樣

#並非每位保母都這樣

#人前人後一個樣

#這不是一天之內所發生的事

 

那請問我產假快到了到底是要把我家小寶貝送去托嬰中心好,還是送到保母家好? 應該要選擇到府保母嗎?

到府保母與托嬰中心與在宅保母的優缺點

先來說說托嬰中心好了

站家長的角度想,真的是不得已才會將我的心肝寶貝交到人家手上去顧

阿萊(我本人)從幼教科系畢業後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托嬰中心,而且還是找連鎖的 以為福利跟制度比較完善......

直到阿萊真正上班的時候才發現,不管是多大間多知名多右腦開發外表看起來包裝多漂亮 但漂亮空殼裡面並非如此啊~~

在試用期間也很奇怪,完全不問阿萊的意見就直接把我分配到某階段班

阿萊發現那個班只有一位老師 但是有五位快滿一歲的小朋友,天啊! 在家裡顧一個都快腦充血了她竟然顧五位,難怪把阿萊分配到那間幫忙。

阿萊剛進去的職位是助理教保員,所以上課或活動安排都是由那位老師去處理的。btw他應該不老30歲左右

早上07:30的班 去接小朋友到教室,餵早餐,把聯絡簿拿出來看家長交代事項

快9點人差不多到齊了就開始關門上課,對! 是上課

10點讓大家去遊戲區活動當體能課,此時有位小朋友才送來,因為早上去看醫生 ,so... 是1:6 耶!!!!!!! 完完全全的超收啊!

體能課活動之前先把小孩脫到只剩一件包屁衣,而且是一直到快放學時間才將小孩衣服一件一件穿上 奇怪不會太冷嗎?園所冷氣蠻強的說

再來就是喝水休息與集體換尿布,每三個半小時集體換一次尿布,尿布就算一大包也不換,除非你大便,補充 很多很多園所大便是不洗屁股的喔!

然後11點半吃午餐,小朋友起來這麼久又上課又運動的 一定會想睡覺而番番,吃飯的時候大家坐一排,有的在哭 有的在吃 有的在玩 有一個很誇張哭到吐?!

午餐當然就是吃到番了 老師不知道是PMS還是怎樣小孩哄不聽就用兇的,罵不聽她竟然 竟然從那可愛嬰兒肥的雙頰彈 下 去 我當場大傻眼,而且有監視器喔!

最後再來處理那抗拒吃飯的嬰兒,硬灌 灌多少是多少。

好不容易到了換尿布睡覺時間,老師們鋪床,一人壓兩個睡覺,但總是有特別番想睡又抗拒睡覺的嬰兒,老師就從他尿布大力打下去(托嬰中心都趴睡)

阿萊就跟我旁邊不睡的小朋友說 快睡不然OO老師要來打屁股囉~ OO老師立馬糾正阿萊 是拍屁股!

睡兩個半小時起床喝奶奶 下午有畫畫活動,一樣定時量耳溫定時換尿布定時喝水,畫完再次吃副食品 點心

看醫生那位小朋友發燒到39度(早上阿萊一直幫他量耳溫都燒燒退退,老師一直說沒關係) 才給他去泡溫水

父母來接之前會再睡一次大概1到1.5小時,起床喝完奶奶 玩玩具 吃零食,零食是父母準備的,此時OO老師特別交代不要讓小朋友哭,盡量餵食他們就不會哭鬧了

在園所時間總共10小時,老師當然要大家都回家才可回去所以老師上班時間好長啊~

托嬰中心的優點

1.有同儕相伴,讓孩子了解與人相處

2.真的會學很多不是他們年紀該學的課程

3.時數長爸媽可來的及上下班接送

4.收費便宜補助又多

可是看到這裡 我絕對不會讓自己的Baby去托嬰中心的,還會瘋狂的感冒

 

在宅保母的優缺點

優點

1.價格比到府低

2.可申請友善托育補助

3.時間比較久大約都10小時

4.不定時會有訪視員關心

5.決不會超收,因為每位孩童都要申報給社會局

6.一樣可以學習與同儕相處

 

缺點

1.褓母的年齡層都偏高,有體力上的考量

2.沒有監視器 虐童也不知道

3.保母會把大家的副食品不按照牌理出牌

4.乳液 沐浴用品也都大一起用,有些人就因此大過敏

5.一樣會交叉感染感冒

 

到府保母的優缺點

優點

1.寶貝在自己家中不會認環境

2.家裡可裝監視器或有家人在家陪同很安心

3.保母年齡層較低好溝通,觀念也比較一致

4.現在到府保母幾乎都是相關科系畢業的

5.社會局也會不定時關心

6.時間跟家長談妥即可 不用趕著下班接小孩,也不用把小孩挖起來出門

7.家裡嬰兒環境布置與整理消毒,讓爸媽回到家不用再整理

8.不易感染感冒

 

缺點

1.價格較高

2.補助較少

3.只有保母與孩子在家裡沒能學習與同伴相處

4.怕遇到手腳不乾淨的人

 

想到的我未來再補充

arrow
arrow

    Nannymama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